青少年研究中心

七成多学生从小学开始阅读网络小说

发表日期:2021-04-23作者:编辑: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出处:

2015年5-7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完成了“中小学生网络小说阅读调查”。调查抽样地区的选择综合考虑行政区划、经济发展水平、互联网普及水平等因素,在北京市、辽宁省、河南省、四川省、陕西省和广东省等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2个县(市、区)实施。共调查中小学48所,有效样本量5679个。样本平均分布在小学四年级至初中三年级;男生占48.7%,女生占50.8%;城市样本占50.3%,农村样本占49.7%。

网络小说在中小学生中有较强吸引力。网络文学是指以网络为传播媒介和载体的各类文学形式,如小说、散文、戏剧、诗歌等。在各类网络文学中,尤以网络小说最引人瞩目。调查数据显示,六成中小学生读过网络小说(60.4%),36.6%没读过网络小说,还有3.1%不知道网络小说是什么。可见,网络小说在中小学生中相当流行。比较而言,女生、初中生阅读网络小说的比例更高。其中,女生高出男生4个百分点,初中生高出小学生12个百分点。

研究还发现,网络的迅猛发展使中小学生阅读网络小说的年龄越来越早。数据表明,小学4-6年级开始接触网络小说的学生比例为52.7%,初中为27.2%,小学1-3年级为20.1%。可见,小学高年级是学生接触网络小说的主要起点,超过七成(72.8%)学生从小学就开始接触网络小说。

 

原载:《家庭教育》2016年第五期

摘编:孙宏艳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儿所供稿

读者读过此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