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研究中心

团旗飘飘——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诞生记

发表日期:2020-07-21作者:李静编辑: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出处:

 

 

2018年10月,为了维护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团徽、团歌的尊严,规范团旗、团徽、团歌的制作和使用,增强团员意识和光荣感,团中央制定并印发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团徽、团歌制作使用管理规定》,对团的标识的制作和使用管理作了进一步规范。

团旗、团徽、团歌的产生还要追溯到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时。1949年4月,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届中央委员会。这是自1936年共青团改造后青年团的重建。从此,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成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青年运动的得力助手,加入青年团成为当时广大青年崇高的政治追求。会议期间,很多代表提议,青年团要有自己的标识,也就是要有团旗、团徽和团歌。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代表大会后,团中央根据代表们的提议,作出了制定团旗、团徽、团歌的决定。

1949年5月15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征求团旗、团徽、团歌启事》刊登在《人民日报》上:“本会现征求团旗和团徽的图案,及团歌的歌词和曲谱。须能表现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培养青年一代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忠诚为劳动人民服务,建设新民主主义新中国的精神。欢迎各界应征。中选者当致薄酬。应征稿件请于6月15日以前寄交北平东长安街15号本会”。

启事刊登不到一个月,团中央就收到100多种团旗设计图案。这些图案,有的出自美术工作者之手,有的则是基层团支部集体创作的结晶。

这期间,团中央机关刊《中国青年》的美术编辑娄霜找到北平国立艺术专科学校(中央美术学院的前身)实用美术系讲师周令钊,商量设计团旗一事。

北平艺专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一大召开地。娄霜和周令钊是在布置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一大会场时相识的。对美术的共同爱好,使俩人成了朋友。周令钊那年30岁,对新生活充满向往。娄霜是从解放区过来的干部,早年参加革命,比周令钊大几岁。

 

1949年,周令钊与新婚妻子陈若菊。

 

娄霜向周令钊介绍了团中央正在进行的团旗图案征集活动情况,提出俩人共同设计一个团旗图案参与活动。周令钊十分高兴。于是,他们在周令钊狭小的宿舍里,一起研究起来。娄霜毕竟是团中央机关刊的美术编辑,对青年团的了解更多一些。他谈了自己的想法:“青年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全国的青年都要团结在党的周围。团旗应该体现出青年团在党的领导下这一特点。”

“全国的青年都要围绕在党的周围”使周令钊受到启发。他铺开画纸,先在纸上画了一颗五角星,接着又用圆规围绕着五角星画了一个圆。他问娄霜:“五角星代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圆圈表示青年们手拉手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你觉得怎么样?”对这样的设计周令钊自己比较满意。娄霜拿起式样认真看了几遍也认为不错。受到赞赏的周令钊立刻画了一幅正式图样。这幅正式的团旗设计图样便由娄霜带回团中央,交给了相关部门。

团中央把所有应征的100多种团旗设计式样公开陈列,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1950年4月,团中央将经过反复筛选后的几种团旗设计式样报送党中央审定。周令钊、娄霜设计的团旗式样也在其中。

4月28日,毛泽东在审阅团中央报送的团旗式样时,把几种图样做了比较,最后在周令钊、娄霜设计的团旗式样上批示:“同意此式。”刘少奇在毛泽东批示的式样上态度明确:“这个好。“周恩来不仅表示同意这个式样,还具体指示:“须将金黄色圆圈及五角星移放下点,置于红旗四分之一的中间。”

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共同在青年团中央上报的文件上做出批示,极为少见。

 

按照周恩来的意见,团中央对周令钊、娄霜设计的团旗式样进行了修订。团旗式样修订后,1950年5月3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了《青年团团旗图样及制法》,通告“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团旗,已由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决定。团旗旗面为红色,象征革命胜利;左上角缀黄色五角星,黄星周围环绕以黄色圆形圈圈,象征中国青年一代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并公布了团旗图样及制法。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旗由此诞生了。

第二天,也就是1950年5月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个五四青年节,鲜艳的青年团团旗第一次出现在首都9万多名团员青年的游行队列里。团旗在游行的队伍里迎风飘扬,是那样醒目,那样富有青春的朝气。

5月9日,团中央发出《关于悬挂青年团团旗办法的规定》。规定指出:团的机关门口只挂国旗不挂团旗;群众大会或游行时,团的队伍应带团旗,摆在国旗和党旗之后;平时举行团的会议,可挂党旗、团旗,不挂国旗。

1957年,鉴于新民主主义革命在我国绝大部分地区早已完成,社会主义革命也已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广大团员正在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强国而奋斗,并且把最终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崇高理想,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将中国新民主主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决议》。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后,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旗继续使用,并延续至今。

 

 

2018年10月29日,团中央印发《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团徽、团歌制作使用管理规定》的通知,要求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局群团处,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遵照执行。管理规定对团旗内容表述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旗面为红色,象征革命胜利;左上角缀黄色五角星,周围环绕黄色圆圈,象征中国青年一代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管理规定就团旗的使用做了更加具体的规定,指出有下列情形应当悬挂团旗:召开团的基层代表大会;团组织成立仪式;入团仪式;超龄离团仪式;团内举行的重大庆祝、纪念活动。“团的各级组织举办团日活动和面向社会开展重要活动,可以使用团旗。团的各级组织的新媒体平台,可以使用等比例制作的团旗图案。”管理规定表示“除上述情况外,使用团旗及其图案包括使用非通用规格团旗须经县级和县级以上团的委员会批准。”

读者读过此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