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研究中心

引导孩子做数字阅读的主人

发表日期:2021-04-23作者:编辑: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出处: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今天,在线阅读成了非常重要的话题,也成了很多家长迫切需要解决的家教难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调研参加发现,在线阅读在少年儿童的阅读中占据了越来越大的分量,有四成少年儿童更喜欢在线阅读。阅读是孩子们认识世界、获取知识、发展智力的重要因素,是孩子们学习和成长的重要途径。在数字阅读和传统阅读并行的时代,成年人如何适应孩子们的阅读新特点,如何克服数字鸿沟带来的挑战,和孩子们一起享受阅读乐趣,这非常考验家长们的教育智慧。

与传统的纸质阅读相比,数字阅读有着独特的优势。网络上阅读资源丰富,海量的网络内容使孩子与家长多了很多选择,网络上的阅读也使互动更方便,读者的感想、评论可以瞬间抵达作者的面前。然而,数字阅读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阅读中容易产生网络迷航问题,对电子文本缺乏整合与评价能力等,尤其是家长更担心对孩子的阅读指导能力不足,既想让孩子多读书又不知道如何克服数字阅读带来的不利因素。“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社会”于2015年已经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在数字时代,家长在指导孩子的数字阅读方面也不能缺席。

根据我们的大样本调查发现,信息技术使用、藏书量、父母给孩子的指导是影响孩子数字阅读素养的主要家庭因素。也就是说,在家里经常使用电脑或网络的孩子,数字阅读素养更高;家庭藏书量越多,孩子的数字阅读素养越高;父母给孩子的阅读指导越多,孩子的数字阅读素养越高。从上面几点看,直接影响孩子数字阅读素养的要素是家长对网络使用的态度、对阅读的态度以及家长的指导能力。

现在多数家庭已经拥有了电脑、网络等信息设备,中小学生触网率也越来越高,在信息技术的使用上中小学生已经完全超越了成年人。然而,家长对孩子使用网络的态度虽然和过去相比有很大改变,但是仍有一些家长看到孩子用电脑、网络就紧张,总认为孩子在浪费时间。家长对孩子使用电子设备的抵触态度,反而影响了孩子的阅读素养。孩子很少接触到五彩缤纷的网络,上网一次自然眼花缭乱,难以把控自我,更易网络“迷航”,明明是要查查学习资料却被游戏吸引,本想读读经典名著却看到了网络小说。因此,家长自身首先要跨越数字鸿沟,放下对网络和数字阅读的偏见,认识到数字阅读在少年儿童当下成长和未来发展中的重要地位,鼓励或接纳孩子对电脑、网络的好奇心,而不是通过禁止他们使用这些设备来躲避可能产生的风险。当然,家长允许孩子使用这些电子设备,并不意味着孩子的阅读就万事大吉,家长还要关注孩子的在线阅读内容,了解孩子的网络使用情况。

第二,家庭藏书量高度影响孩子的数字阅读素养,这意味着纸质阅读与数字阅读并行不悖。美国国家教育进展评估会(NAEP)的一项研究表明,孩子家中读物越多,他们的阅读和写作能力也就越强。另一项调查从27个国家和地区约7.3万人处收集的资料显示,家庭藏书量对孩子的教育影响巨大,家庭藏书500本可以让孩子的平均受教育时间延长3.2年。可见,良好的阅读环境、丰富的阅读资源,都能有效地提升孩子的阅读素养。因此,家长要重视家庭中的藏书量,在家庭教育投资方面要向阅读倾斜。不要只给孩子买教辅书籍,也要给孩子买一些有趣的书。不要只买四大名著,也要买一些与儿童当下生活联系紧密的书,如当代一些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科普作家等都有很多好的作品。当家庭中的藏书量上来了,孩子的阅读环境就有了一大半,再配合上家长的引导,就更有利于提升孩子的数字阅读素养。但是,毕竟每个家庭的空间是有限的,因此在选书方面也可以和网络资源结合起来,比如抖音、今日头条等网络平台就曾经联合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以及人民文学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等出版机构,邀请了一些作家、资深图书编辑、文化名人担任“领读人”,由他们来介绍一些有影响力的图书,像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著名作家莫言就通过抖音等小视频介绍了他的新作品《晚熟的人》,家长不妨和孩子一起看看小视频。既然孩子们现在特别爱刷短视频,不妨引导他们看看这些领读人的小视频,听听他们的阅读体会,孩子们有可能从领读人的介绍中找到自己的兴趣。家长要多关注这些专业机构、专业人士的建议,帮助孩子选择合适的电子阅读产品。然后,家长再带着孩子到书店去买书,这样既能把线上阅读和线下阅读结合起来,又能有效地引导孩子多使用短视频的正向功能。

第三,父母给孩子的数字阅读指导对家长来说是更大的挑战。我们的调查发现,父母的指导以语言为主,近半数家长告诉孩子在网上要读有益的书,排在第一位。但是,经常给孩子推荐数字阅读的内容的家长不足四成,经常和孩子一起进行数字阅读的家长只有两成多,也有两成家长对孩子在网上读什么内容不关心。对孩子的数字阅读内容进行研究也发现,他们的阅读内容排在前三名的是朋友圈或QQ空间、幽默笑话段子、学习资料。可见,虽然孩子们喜欢数字阅读,但是他们的数字阅读素养还不够,家长对孩子的数字阅读指导更不够。要提升孩子的数字阅读素养,家长要先孩子一步了解数字产品,尝试数字阅读。如果家长对数字阅读都不了解甚至反感,如何能引导孩子的网络阅读呢?家长要主动参与到孩子的阅读中来,经常和孩子聊聊网上看到的好书,和孩子一起规划阅读时间和计划。此外,家长还要充分发挥孩子的主体性,引导孩子做数字阅读的小主人。例如抖音的“都来读书”计划曾经有寻找“领读人”的活动,家长可以利用这样一些活动,鼓励孩子做个小小领读人,把孩子的阅读过程或感悟拍成视频,这样也能提升孩子的阅读热情。

家长要在数字时代做好领读人,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数字阅读习惯。只有家长先跨越了数字鸿沟,才能和孩子共享阅读乐趣。下面几点建议供家长们参考:

1.用积极的接纳的心态对待数字阅读,不要看到孩子上网就紧张生气。

2.关心孩子的网络使用情况,尤其要关心阅读内容和过程。在平和交流的基础上了解孩子的阅读感受。

3.参考专业机构如研究机构、出版社、网络平台的推荐,结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和阅读兴趣,为孩子选择适合的数字阅读产品。

4.主动参与到孩子的数字阅读中来,尽量抽时间和孩子一起阅读,哪怕是一些片段,这也是孩子们喜欢的亲子交流话题。

5.网络时代的原住民们喜欢网络,家长就要善于使用这些资源,把小视频、数字阅读和纸质阅读等结合起来,发挥孩子的主体性,使孩子们用自己喜爱的方式去选择和阅读。

撰稿:孙宏艳

读者读过此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