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企业青年价值观研究报告》

发表日期:2020-07-21作者:刘俊彦编辑: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出处:

 

主编:刘俊彦

出版社:中国出版集团 现代出版社

简介:青年是社会发展与变革中最活跃的力量。社会变革在当代中国无处不在却又悄然无声,而更深刻的变革正发生在一代人的心底,那就是人们价值观念及其取向的变化。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价值观是人类在认识、改造自然和社会的过程中产生与发挥作用的......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习总书记深入浅出地强调了价值观的时代性,以及价值观的养成对青年的重要性。青年是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企业青年是青年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企业青年价值观的特征以及分析不同青年群体价值观的差异,能有效地指导青年价值观的培育,同时可以为以后的研究提供纵向的参照。

读者读过此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