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研究中心

《国际青年发展指数报告2021》发布

发表日期:2021-12-30作者:编辑: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出处:中国青年报

   12月18日,第十七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在京举办。论坛期间,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清华大学青少年德育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国情研究中心联合课题组发布的《国际青年发展指数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中国总体排名第23位,显著高于人均GDP和人类发展指数(HDI)的世界排名,体现了我国青年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报告》秉持客观、公正原则,以跨学科理论研究为基础,基于各国青年普遍关注的教育、健康、婚恋、就业创业、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权益保护等发展领域,确定健康与生活、教育与文化、就业与创业、家庭与社会、公共参与5个一级指标和17个二级指标,并选取85个国家进行测算,通过多维度、多层次的评估,立体综合呈现各国青年发展现状、特点、趋势和存在问题,促进各国青年发展交流互鉴。

  《报告》显示,近年来,有关国际组织和各国政府高度重视青年发展,制定一系列支持青年发展的政策规划,青年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各国家和地区由于历史文化、资源禀赋存在差异,青年发展水平不均衡。

  从总体排名看,新加坡、挪威、比利时排前三位;从地域分布看,前十名中有4个亚洲国家、5个欧洲国家、1个大洋洲国家;从发展程度看,前十名中有8个发达国家、两个发展中国家。

  总体上看,各国青年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基本持平,发展中国家青年发展总体优先于本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发达国家在青年健康领域得分较低,主要因其青年毒品滥用、过度肥胖等问题较突出,青年健康状况亟须关注;在“教育与文化”一级指标中,前十名均为发达国家,说明发展中国家在教育资源积累、人才积累等方面存在较大不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21日 01 版)

读者读过此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