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共青团深化改革”成功举办

发表日期:2023-12-07作者:编辑: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出处:

 第十九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第分论坛

“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共青团深化改革”成功举办

 

20231123日,第十九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第五分论坛以“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共青团深化改革”为主题,由陕西省团校(陕西青年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薛红萍和西安交通大学团委副书记石杨根主持,10位专家教授和青年学者围绕共青团深化改革以及青年发展问题进行了主题报告和交流讨论。

围绕共青团深化改革的理论基础与实践创新,四川大学副教授谭毅从界面理论出发,提出系统改革使得共青团界面从格式化界面演进到网络化界面,从而增强了对青年的有效覆盖和吸引力、凝聚力;中央团校教授吴庆提出通过党、团、队一体化品牌建设体系,推动共青团全面走向组织现代化;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张恽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深化改革所作的重要指示,围绕落实总书记提出的“把握青年脉搏”“全面从严治团”“夯实基层、扩大覆盖面”等一系列要求,提出了具有前瞻性和可行性的思考与建议。

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是团中央近年来提出的重要发展目标,也是在共青团深化改革的背景和进程中同步推进的重要举措。围绕青年发展型城市,河北大学教授朱峰深入分析了与青年发展型省份建设相关的理论问题,构建了多层级互动、多领域交流、多方面参与的青年发展型省份建设框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圳研究院博士后张宪针对青年发展型城市的评价机制,建立了包含3个层级、44个指标的青年发展型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北京大学博士谭成则将青年发展指数拓展到了国际视野,全面比较各国青年发展模式的异质性和青年发展的溢出效应,对我国青年发展型城市的未来走向提出思考。

多位青年学者从微观的青年发展视角,对共青团深化改革如何更好地服务青年、解决青年“急难愁盼”问题进行了实证研究。杭州师范大学讲师钱文杰通过分析1219位“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的成长轨迹和精神品质,向我们展示了青年先进典型与时代榜样的共性与特点;广东省团校(广东青年政治学院)讲师倪斯铌基于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实证研究,围绕青年组织化发展路径,提出从“组织自治、结构本位、社会动员、公共性回归”四个层面引导创业青年组织化发展;西安交通大学副教授郭小弦、博士柯希望分别从青年社交媒体使用和青少年家庭教养方式两个微观视角出发进行定量分析,对数字媒体时代以及“双减”政策背景下如何提升青年发展质量、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提出了有益的对策建议。

 

 

读者读过此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