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 123.jpg

    书名:《我国未成年人司法制度的实践和探索》(青少年法律研究文库)

    作者:郭开元 主编

    出版社: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

    图书简介:2012年刑事诉讼法修正时,增加了专门一章关于未成年人刑事诉讼的特别程序。刑诉法对未成年人特殊程序的规定多数是原则性规定,留有继续实践创新的空间。为了在司法实践中更好地运用这些特殊程序,对未成年人进行特殊保护和优先保护,2013年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少年法律研究所与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检察院、山东省枣庄市人民检察院等研究基地合作开展了“少年司法制度的实践和探索”课题研究,梳理和总结有关未成年人司法制度运作的实践经验和新的探索,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本书是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少年法律研究所与研究基地合作开展课题研究的新的探索和尝试,是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结合的尝试。全书共分为上、中、下三篇:上篇是未成年人检察制度的实践和探索;中篇是关于未成年人审判制度的实践和探索;下篇是关于未成年人犯罪的实证研究和少年司法制度的域外借鉴。

  • Scan Image_1(16).jpg

    书名:《青年运动与中国梦》

    作者:胡献忠、张振国、艾昆鹏 著

    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图书简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是2013年6月习近平同志在同新一届团中央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提出的重要论断。从革命、建设到改革的各个时期,中国青年运动一直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史与中共党史密切相关。深入研究这一问题,有助于当代青年更加深刻地理解青年运动、党的领导与国家民族根本利益相互嵌入的密切关系,更加自信地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自觉地将个人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之中。 受团中央委托,青运史档案馆承担了“青年运动与中国梦研究”课题项目。本书着力研究中国梦之所以成为中国青年运动时代主题的深层原因,比较新中国成立前后青年运动表现形式与内在机理的异同,分析中国发展的大逻辑对政党发展和中国青年运动走势的决定性影响,探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从自发走向自觉地必然性,揭示了青年运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重要的先锋作用。

  • Scan Image_1(17).jpg

    书名:《青少年犯罪预防的理论和实务研究》

    作者:郭开元 著

    出版社: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

    图书简介:青少年犯罪是一个世界性的社会问题,不仅危害社会秩序,而且阻碍个体健康发展。青少年正处于可塑性强的身心发育时期,不成熟性是这一时期的重要特征,家庭问题引发的问题行为,不良环境诱发的好奇冲动,在懵懵懂懂中沾染的不良行为,如果不及时教育矫治,就可能出现犯罪行为,形成犯罪人格,进一步恶化为惯犯、累犯,成为危害社会发展的顽疾。青少年犯罪状况是一个社会民主文明程度的晴雨表。青少年犯罪治理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本书从问题出发构建青少年犯罪预防的研究框架,注重理论阐释与实证数据分析的结合,分析过程和结论力求对社会现实问题的阐释既有一定的洞察力,又具有身后的水文化生活气息、人性的温暖和悲悯的情怀。

  • Scan Image_1(18).jpg

    书名:《新媒介与新儿童》

    作者:孙宏艳 主编

    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图书简介:新媒体技术的发展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成为少年儿童社会化的要素之一。研究新媒体时代少年儿童社会化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了解少年儿童社会化的新特点,概括少年儿童社会化的新趋势,分析少年儿童社会化范式的转型特点,对更好地促进少年儿童健康社会化,为少年儿童提供健康的社会化环境,具有深远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2013年,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进行了“新媒体与少年儿童社会化研究”。本次课题研究重点对新媒体环境下少年儿童的公民意识、核心价值观、学习、阅读、交友、消费、性别认同等方面进行研究,期待从政治社会化、道德社会化、知识技能社会化、性别社会化4个方面探讨新媒体境遇下少年儿童的社会化趋势。该课题在北京、上海、苏州、大连、重庆、厦门、西安、贵阳8个城市对近6000名中小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 本书是“新媒体与少年儿童社会化”研究的课题成果,内容广泛,涉及到新媒介与少年儿童的价值观、新媒体语境下的数字化阅读、新媒介环境下少年儿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少年儿童的网络消费、性别认同等多方面内容。

  • Scan Image_1(20).jpg

    书名:《北京市青少年慈善需求与供给研究》

    作者: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青少年研究会编

    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图书简介:为了全面掌握北京市青少年的慈善需求状况,剖析青少年需求的新特征,把握青少年慈善需求的新趋势,为青少年慈善工作提供理论和政策支撑,更加有效地满足青少年慈善需求,受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委托,中国青少年研究会课题组开展了“北京青少年慈善需求调研”专题研究,具体课题实施主要由团工所完成,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大中小学生、非在校家庭困难青少年、新生代农民工和流动少年儿童五大群体,课题组分别进行了调研。一共发放问卷6000份,形成了若干篇专题报告和拓展研究报告。课题最终成果《北京青少年慈善需求研究报告》由中国青年出版社于2014年10月出版,全书约29万字。

    共有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