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 2.jpg

    书名:《中国青少年发展监测系统(2015-2024适用版)》

    作者:刘俊彦 张华 主编

    出版社:

    图书简介:2003年,作为团中央重点课题立项的《中国青少年发展社会监测系统系统》,构建了我国第一个青少年发展监测系统抽样框架。该成果为过去10多年间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持的多次青少年发展状况的大样本社会调查和我国多部青少年发展蓝皮书的出版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鉴于1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青少年社会流动与分布发生了一系列新的变化,以及新常态下维护社会稳定、促进青少年与社会良性互动的现实需要,为青少年工作决策提供更全面的监测数据,需要在社会治理的新格局中将原来涉及13个省区的监测系统提升为能全面代表大陆所有省市自治区、兼容港澳特区的更为完备的青少年发展监测系统。本次对中国青少年发展监测系统的修订,课题组主要遵循了全覆盖原则、差异化原则、多样化原则、多样性原则,详细的修订技术说明在本书正文中有明确表述。

  • 2.jpg

    书名:《中国青年研究》优秀论文集(2014)

    作者:刘俊彦 主编

    出版社:

    图书简介:《中国青年研究》杂志是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研究青年与青年社会发展问题的学术理论刊物。本刊已连续多年入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来源期刊(CSSCI)”“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RCCSE中国权威学术期刊”,是中国轻松红安研究会会刊。 为进一步提高《中国青年研究》的学术水平和研究活力,以优秀论文引导作者的研究方向,鼓励作者更好地为本刊撰写出精品文章,《中国青年研究》在2015年进行了2014年度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即对2014年在《中国青年研究》杂志上发表的文章进行评选,最后评选出2014年度《中国青年研究》优秀论文30篇。

  • 2.jpg

    书名:《构建一所大学校——学校家庭社会“合育”模式研究》

    作者:洪明 主编

    出版社:

    图书简介:学校、家庭、社会是三大教育系统,是儿童成长的三大舞台。三者以不同方式、从不同方面影响着儿童的发展,决定着儿童及其家庭、社会和国家的命运。教育要发展,必须是三者共同的发展。教育要真正发生作用,必须是三者共同发生作用。三大教育系统是否能够合作共育是教育发展的一个根本保证。学校因其专业性、拥有资源的丰富性及其他优势而理当成合作共育的主导者,是合作共育体系形成的关键。很显然,是否能够构建一个适合学生发展的“大学校”应该成为现代学校的重要标志。 本书秉持以问题为中心、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的设计原则,力求从模式的视角深化合育问题研究,推进素质教育的发展。本研究希望在充分地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回答目前我国合育的基本现状、特征、经验及问题,给予模式的视角,系统提出合育的基本模式及相应的衍生模式。

  • 2.jpg

    书名:《新媒介·新青年·新文化——中国青少年网络流行文化现象研究》

    作者:马中红 杨长征 主编

    出版社:

    图书简介:最近十年来,在世界范围内,给予互联网的各种新媒介技术已经形成了对社会文化生态的全方位渗透,数字化生存”成为不可逆转的方向。新的文化环境簇生了新的文化类型,青少年的文化实践构成了其间突出的景观。在互联网的接触和使用中,我国青少年发展出网络社交、网络动漫、网络游戏、网络文学等不同类型的网络文化。这些文化类型汇聚于网络,因网络而生存,因网络而传播,不再限于区域性,甚至超越显在国界、种族、性别等边界,呈现出因趣结缘的“新部落”倾向。 网络流行文化其中所蕴含的生活方式,构成的文化关联,产生的文化冲击,已经对总体的社会和文化形成不可忽视的影响。因此,我们必须全面了解青少年网络流行文化的现状,深入理解期间的文化选择和文化创造,洞悉其间的文化矛盾和文化危机。

  • 2.jpg

    书名:《从“90后”到“00后”——中国少年儿童发展状况调查报告》

    作者:张旭东 孙宏艳 主编

    出版社:

    图书简介:为全面及时地了解当代中国少年儿童的发展状况,同时通过持续、纵向的对比研究探索中国少年儿童的成长规律,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先后于1999年、2005年、2010年和2015年在武安国十个省市进行了四次“中国少年儿童发展状况”调查。每次调查都在前一次问卷的基础上进行修订,2015年与1999年的问卷有了较大的差异,所以本报告选用了2005年、2015年和2015年三次数据进行对比研究,以期全面描述10年来中国少年儿童的发展状况与趋势,探索待机差异的表现及成因,并就促进我国少年儿童的发展提出建议。 本次对比研究,我们主要从学习、价值观、消费、休闲生活、媒介素养、心理发展、亲子关系、同伴关系、学校环境、少先队组织与活动等方面对“00后”的特征进行全面描述。

    共有11篇